close

【 閱讀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_橘玲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バカが多いのには理由がある)

作者:橘玲

地球上每一分鐘,都有三百個笨蛋誕生

雖然很不愉快,但我們確實生存在一個笨蛋的世界當中。

有些學者認為,「笨蛋可以透過教育矯正」;

但問題是,無論我們再怎麼教育,笨蛋的數量還是有增無減。

既然如此,這背後必定藏有某種根本性的原因——

當時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居然是用了一名短髮、穿短褲的跑者,頭上長鹿角、耳朵裡長毛的圖當封面。

讓我與網友直呼『佩服這個封面設計者的巧思,更佩服這家出版社主編的勇氣!』

也因為這封面,讓我決定下手買它。

其實買這一本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買回來時就先被我遺忘在角落。

最近才被我挖掘出來,細細品嘗。

而開始閱讀這本書時,這不是諷刺;而是赤裸裸的嘲笑,嘲笑像我這樣子。

任媒體影響,隨群眾起舞的笨蛋。

說封面,台灣的封面是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_橘玲  

有沒有覺得像誰?(哈哈哈)

當時覺得這諷刺意味相當濃厚,讓我對它感到好奇。

但也有很多人對這封面很有意見,畢竟當時他還是國家元首呢。

而日本封面就相當簡單,毫不其眼的樣子。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_橘玲  

但針對封面文字的話,就只會讓我翻了一下而不會購買。(就翻一下而已)

出版此書的新雨出版社表示此書中文版封面是經由日方審核通過,但不會對此書封面設計有任何發言。

這本書是由日本黑色心理學大師及日本最著名的政論家橘玲撰寫,分析日本政治人物為何會說一些腦殘、笨蛋的話,背後的原因為何;也有探討日本政治、核能方面的各種問題。

凡事快思不慢想、只靠反射回應,政治混亂、媒體造假、社會對立。

打開電視,每天都要看到種種頭痛的社會議題;記者、名嘴,天天爭論不休,但卻什麼答案也沒有…

光這點就讓我覺得我們台灣也是這樣的,於是也讓我想看這本的原因之一。

可見這年頭除了書名要吸引人外,連書的外表也要很講究呢。

為什麼要放棄治療?別說的好像可以治療一樣!

這詞常常都出現我和我朋友的對話上,為什麼要放棄治療?

我們如果回顧自己做過的蠢事或被人說過這個字眼。

不管是朋友打鬧時或工作上、情人互動之間等。

笨蛋,這詞不外乎出現人好幾次,更別說政客、藝人、明星更是逃不過這字眼的輿論。

在日本一針見血的批判,批論日本社會和經濟政治議題。

作者這次就以這本《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告訴世上的讀者,有些人不是笨,而是不經大腦。

不經先過思考再來說話,我想這就是「禍從口出」的意思吧?

這種不經大腦思考、故意裝作笨蛋的人和甘願變成笨蛋的人,都比原本是笨蛋的人還都要來地可怕。

為什麼會有人甘願被人利用或被人當成笨蛋?

這就是《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一書中想要探討的部分。

這本書以政治、經濟、社會、心理這四大論點討論關於這些領域的笨蛋人物與笨蛋事蹟。

就如簡單的來說好了,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

大家連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誰了吧!這就是不經過大腦結果。

許多聽起來可笑卻又合理;稀鬆平常但總覺哪兒不對。

這種笨蛋的事情天天都會在我們生活中上演。

作者認為或許我們在某些時刻可選擇性成為笨蛋,畢竟在這一刻是輕鬆的。

在《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書中的笨蛋一詞,並不指天生智力不足或先天缺乏的人。

而是指人們在思考時候,總是下意識迴避去想複雜的問題。

只想簡單易懂的直覺或別人準備好的懶人包來判斷事情。

不去思考問題的價值核心,和自行推理出解答。

以為事情只有黑與白;對跟錯,將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流於膚淺表面化偶像主義和民粹治國。

這就是現代社會中為什麼無論再怎麼教育,只靠著網際網路的方便就能了解許多事。

但笨蛋的數量還是有增無減的。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_橘玲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因為我們總是快思不慢想。」

「快思」和「慢想」成為決定是不是笨蛋的方式。

太過安逸的生活往往讓人缺法危機意識,這是我國中還是高中讀到時所認同的話。

偶而也會用來提醒自己,不可沒有危機意識。

還有一句是「人因自滿而墮落,人因自覺而成長。」

這句也是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要對於現在生活我應該感到滿足。

人在思考時,總會下意識迴避需要複雜思考的「慢想」,而選擇直覺、簡單易懂的「快思」。

然而現在凡事要求快速的快思社會所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們社會上看到的。

愛亂講的政客、先簽約不細審的政府和做錯事不道歉的藝人,以及反應不經大腦的民眾。

這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都變成笨蛋的世界當中,就連我自己也是。

作者提出這點,簡單的告知現代社會大眾們:「試著去深刻的花時間思索一個問題,利用「慢想」去深究事情背後的真相和原因,才不會讓我們繼續活在笨蛋的世界。」

「試著不去逃避、運用人腦中百分之一的『慢想』,深究事物背後的道理,這就是讓自己變聰明的方法。」

不要依賴反應式的思考,捨棄直覺才能看見事情的真相!

讓讀者試著從這些日本社會時事去思考問題的本質。

.石器時代的大腦能夠理解相對論嗎?

我們的大腦從古以來其實進化有限,所以所謂的「思考」,其實都是運用直覺反應(快思),但是卻欠缺深思熟慮的想法(慢想),這是問題的根源。

.育嬰假延長到三年,真的有利女性嗎?

三年的育嬰假讓女性和職場脫節,造成婦女更不易找到工作,是個大有問題的政策。

.不可以在口頭報告的場合決定重要事項。

賈伯斯雖然提倡口頭報告,但最後決定仍然是自己一個人負責,大凡成功的決策皆是如此。

.凡事說「謝謝」,其實是僵化的「體育會式思考」。

不卑不亢,才是養成獨立人格以及有效思考的關鍵。

.反核陣營的人更該批判偽科學。

「前往福島會流鼻血」,根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所有的媒體都是造假裝置。

有錯誤不加求證、就算更正也只是一小格,這就是媒體扭曲的生態。

而作者也認為除了自己不思考變笨外;過多的既得利益和媒體虛偽的包裝渲染也是讓社會上笨蛋充斥的原因。

要讓大眾認清一個事實所有經過媒體的事物都有造假的可能。

各種原因我們在現代社會變成笨蛋,也許是自願或不自願。

我們確實生存在一個笨蛋的世界裡。

不願多做思考的群眾,凡事直覺行事而不妥善思考消化後說出自我的論點。

這種自以為的正義,只會繼續讓世界混亂且對立。

「正義」,不是「一場思辨之旅」,而是「笨蛋與笨蛋的戰爭」。

這本「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正是一本教你如何在紛亂的世界中,找尋出最聰明解答的智慧之書。

 

名人推薦

吳豪人、王道還、人渣文本 苦笑推薦

雖然橘玲沒有明講,但我們在台灣處處可以觀察得到的另一種情況是,我們也常看到許多「聰明的笨蛋」混跡於問題製造與問題解決的機制裡。

這些人基本上都是聰明的,但是解決問題的時候像個笨蛋。原因很簡單,「裝傻」。

為什麼裝傻?因為要捍衛某些人或某特定階級的既得利益。

這是危害更大的假笨蛋,而且他們最喜歡放任笨蛋們彼此互譏笨蛋。—輔大法律系教授、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吳豪人

本書作者由各時空中的社會現象,建構出一套交錯的「笨蛋歷史」與「笨蛋地理」,讓讀者體認到這種反智問題不但普遍,也有可能就發生在自己身上。

有了自我覺察,才能往改善自我的方向前進。

作者以最精簡的篇幅提點了延伸閱讀的方向與理論,相信能幫助多數讀者由「通俗」進入「系統」的思考。—輔大哲學系助教授、知名政論家 人渣文本

 

作者簡介

橘玲

早稻田大學畢業,日本當代最著名的經濟小說家兼政論家。

作品橫跨政經小說、心理學、經濟學、商管、科普等各大領域。

由於常有不同於流俗的觀察與見地,因此在百家爭鳴的同類作品之中,始終保持暢銷作家的地位。

但卻從未以真面目示人,至今眾人對其真實身分,仍是議論紛紛。

著有小說《洗錢》、《救急!黑色經濟學》、《黑色心理學》,以及本書的前作《為什麼這些事令你不悅》等作品。

 

譯者簡介

鄭舜瓏

輔仁大學日文系,台灣大學日文研究所畢,主修日本近現代文學。

日本福岡大學交換學生一年。

曾任碧湖劇場日文導覽人員、版權代理公司日文版權業務。

平時喜歡耽溺於故事、文字、和音樂之中。

譯有《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殺意必定三度降臨》、《平成猿蟹合戰圖》、《新‧AV時代──讓AV走出陰暗小房間的那些人、那些事》、《無緣社會》等作品。(以上皆由新雨出版)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到  博客來 購買。

當看完了這本書時,腦袋只想著:「原來我也是笨蛋啊!」來做為結束。

 

如有朋友喜歡,不妨 or 留言 一下吧!!

謝謝!!

 

arrow
arrow

    零星鳥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